準媽咪攻略!健康寶寶我守護

  • 準媽咪攻略

    懷孕是女人一生的大事,不只是因為即將迎接新生命的到來,更重要的是,準媽咪必須更小心照顧自己,同時保護寶寶的健康。
    因此,懷孕期間準媽咪除了要關注每日的飲食營養攝取,預防疾病避免感染腹中胎兒之外,產後的照護也不容忽視,才能讓孩子平安出生,媽媽也能健康的陪著寶寶長大。

    scroll
  • 健康寶寶我守護

請問醫師!網紅媽咪的孕期、孕後Q&A

孕期間的媽咪做了各式各樣的檢查與產檢,目的是讓小朋友安全又健康,新手媽媽還特別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呢?

疾病預防媽咪必知!百日咳悄悄來 輕忽的隱憂

準媽咪的身體健康影響著胎兒安全,特別在疾病預防方面,自我保護越徹底,寶寶就能擁有更大的保障。談到疾病預防,提醒準媽咪,要特別小心百日咳的感染威脅,因為百日咳初期症狀和感冒很類似,準媽咪很容易因此而輕忽,錯失治療讓寶寶處於危險之中。

  • 不分季節、年齡,隨時都可能感染

    百日咳是一種呼吸道細菌感染的法定傳染疾病,不僅具有高度傳染力,且沒有流行季節、不分年齡、地區,全球各地每月都有病例發生。任何人都有可能因此受感染。
    主要感染途徑,是經由染病帶菌者,透過咳嗽、打噴嚏時的飛沫傳染造成。當準媽咪不知不覺感染百日咳,不僅可能引發肺炎等嚴重併發症,同時會造成胎兒成長的安全疑慮。
    更令人擔憂的是,寶寶出生0至2個月,在尚未接種疫苗的空窗期、免疫力較弱時,百日咳對寶寶健康威脅更大。

  • 是感冒還是百日咳?就醫診療最安心

    其實,百日咳最棘手是感染後不易察覺,因為一開始發病的症狀,包括︰流鼻水、鼻塞、打噴嚏、發燒及輕微咳嗽等,都與普通感冒非常相似、難以區分。因此,許多人在感染後,以為小感冒往往不以為意,未及時就醫治療導致健康陷入危機。準媽咪一定要特別注意,當你連續兩週不停咳嗽,且出現陣發性咳嗽、發出吸入性哮喘聲或咳嗽後有嘔吐現象時,就必須提高警覺,可能已經感染了百日咳,並且盡快接受醫師診療,對寶寶的健康威脅降到最低。
    寶寶在出生後六個月內是百日咳的重症高危險群,當寶寶感染百日咳,會發生很強烈的連續咳嗽,並且常常合併臉部漲紅、嘔吐現象,可能引起呼吸中止、肺炎、癲癇、腦病變或因持續性嘔吐導致營養失調,媽媽不可不當心!

  • 家人是百日咳傳播高危險群

    在台灣絕大部分的成年人在幼兒時期皆已接種百日咳疫苗,但其實疫苗的免疫效力,在3-5年之後即開始降低,而且僅約可維持5~10年。疫苗完成接種12年後,可能完全偵測不出抗體。因此,青少年及成年人都有可能因失去抵抗力而遭受感染,成為家裡的病菌傳播者。
   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資料顯示,百日咳病菌經常是由父母及兄弟姊妹,外出後不小心帶回家傳染給家人,也就是說準媽咪身邊所有的家人與親友,都是傳播百日咳的高危險族群,甚至寶寶出生後,這些最親近的家人,也將成為寶寶感染百日咳的主要來源。

  • 日常預防︰保持良好衛生習慣

    預防百日咳,除了接種疫苗外,不管在家裡或出門在外,日常生活中都要注意衛生、保持良好習慣,做到全面性阻隔,同時保護自己及寶寶。

    • 1

      避免到人潮過度擁擠的地方

    • 2

      居家保持室內通風、空氣流通

    • 3

      進入公共場所戴口罩

    • 4

      隨時勤洗手

    • 5

      不要以手碰觸口鼻

    • 6

      經常清潔消毒居家環境

    • 7

      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至流行地區

  • 蘇維鈞醫師

    蘇維鈞醫師

    多年來大家對百日咳已失去警戒心,但它並沒有在國際間消失,對嬰幼兒、老人,及有慢性阻塞性肺炎、氣喘的成人,同樣具高度危險性。

    了解更多
  • 黃立民醫師

    黃立民醫師

    多年來百日咳未絕跡,而且傳染力高、症狀難以分辨,別輕忽對嬰幼兒的大傷害!

    了解更多
  • 陳春木醫師+高佳慧醫師

    陳春木醫師 、 高佳慧醫師

    百日咳一直都在我們身邊,嬰幼兒症狀又比大人嚴重許多。需要透過家人照顧者有意識的預防,能減少很多遺憾。

    了解更多
  • Mom&Dad

    Mom&Dad

    擁有高人氣的親子型網紅夫妻檔Mom&Dad在網路上分享懷孕生產過程、育兒心得,正向的育兒方式受到不少家長粉絲青睞;正值流感高峰期之際,他們又會用什麼方法來預防以避免家人間交叉感染?

    了解更多

疾病預防媽咪必知!產後免疫力降低 嚴防子宮頸癌入侵

歷經十個月懷孕辛苦,終於開心迎接寶寶誕生,此時必須全心照顧孩子的媽媽,千萬別忘了也要細心照料自己,做好產後保養。產後身體虛弱、免疫力較差,健康風險相對增高。特別在生產過程中,子宮頸有更多接觸細菌機會,罹患子宮頸癌機率大為提升。
依據資料顯示,每篩檢70位婦女,就可以找到一位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個案。提醒各位準媽媽們,產後儘快施打子宮頸疫苗,讓自己有多一層保護!

產後恢復︰身體清潔+均衡飲食+適量運動
產後保養是媽媽掌握未來健康關鍵,產後健康管理不可輕忽。除了須充分休息,讓腰酸、背痛、腳酸、臀酸、手麻等不適症狀獲得紓解外,同時也需注意身體清潔、均衡營養與適量運動,加速產後恢復保持健康狀態。
  • 1

    清潔方面:隨時保持陰部乾淨,排便後以溫水沖洗,滿月前洗澡使用淋浴,避免細菌進入子宮引起發炎。

  • 2

    飲食方面:多喝開水、牛奶及熱粥等易消化食物。

  • 3

    運動方面:建議自然產媽咪在產後2~3週進行行走、骨盆底肌肉訓練及全身大肌肉群的伸展運動,促進腹肌和子宮收縮,保持體態與身體健康。

免疫力低落,小心子宮頸癌找上門
子宮保養方面,產後媽媽要特別小心罹患子宮頸癌,子宮頸癌的發生,與一種DNA病毒人類乳突病毒(HPV)有關,當女性子宮頸細胞因感染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(HPV),長期受到刺激將會誘發一連串變化,導致正常健康的子宮頸細胞發生不正常增生,即有可能發展為子宮頸癌。
根據研究資料顯示,女性一生中約有5-7成的機會感染到HPV,當免疫力低落時,會增加HPV的感染風險,女性未來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較高,產後身體虛弱病毒容易入侵,媽媽不可掉以輕心。
產婦風險高出一般女性2倍
根據民國99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資料,台灣子宮頸癌好發年齡層從25歲開始升高,而30歲-34歲的女性正是台灣婦女孕育下一代主要年齡層,台灣母胎醫學會調查也顯示,受分娩時子宮頸外翻影響,產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(HPV)風險,高出一般未曾生育女性的2倍。尤其是致癌性的HPV第16型病毒,感染風險更是高達6倍。
子宮頸癌對產後婦女的威脅令人憂心,身為高風險族群的產後媽媽,不但要藉由充分休息、保持清潔、均衡營養、適量運動增強免疫力遠離病毒,同時還必須接受HPV疫苗施打。
接種疫苗,為自己建立防護網
子宮頸癌在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7位,每年有近1600名新增個案,死亡人數約600人,而在全世界,子宮頸癌至今已是全球婦女第2大死因,每年新增的診斷個案則約50萬例。目前感染HPV並無藥物可治療,主要預防方式為接種HPV疫苗(子宮頸癌疫苗)。HPV疫苗問世10年,讓全世界的子宮頸癌和人類乳突病毒 (HPV)相關疾病的防治進入一個新紀元。根據統計,接種疫苗後可預防約60-90%的子宮頸癌風險,對婦女的健康保護極具重要性。
產後定期規律回診婦產科,是最好、最方便的疫苗接種時機。對於高危險群的產後婦女,為了保護自己,同時也為了擔起養育寶寶的重大責任,千萬記得生產後第一件事就是接種HPV疫苗,建立強大的自我防護網。
鄭文芳醫師
鄭文芳醫師
全世界有80個國家全面接種子宮頸癌疫苗,台灣衛福部也從2018年開放國中女學生公費施打。但你知道即使是有過性經驗的成年女性、甚至是男性都可以施打嗎?如何才能選擇到保護濃度高又持久的疫苗?
了解更多

健康小叮嚀!媽媽吃得剛剛好 寶寶成長都完好

孕媽咪除了照顧自己之外,還要擔負起腹中寶寶健康發育所需要的大量營養。這些營養來源,必須依靠孕媽咪在日常飲食中充份攝取,即使可能會面對懷孕早期發生的食慾不佳、孕吐等狀況,提醒孕媽咪還是要保持正常的飲食,讓寶寶平安健康出生。

  • 葉酸腦部神經發育大功臣

    根據美國實證研究顯示,孕期攝取足夠葉酸可減少50-70%胎兒的腦及脊髓先天性神經管缺陷的發生,尤其在懷孕初期,葉酸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,影響大腦許多運作能力。
    缺乏葉酸可能導致紅血球製造不足而貧血,容易發生胎兒早產、出生體重低、生長遲滯、自發性流產、胎盤發育不良等問題。
    其實,葉酸廣泛存在我們身邊許多食物中,充分攝取並不困難,包括︰菠菜、茼蒿等綠色蔬菜,肝臟、酵母、豆類、柑橘類水果,都是豐富的葉酸來源。

  • 鐵質孕期吸收增加、提升攝取量

    孕媽咪因體內紅血球數目增加,鐵質的吸收比平常增加3倍,須加強攝取。當孕期進入第25周以上時,為因應生產大量出血,及預先儲存在胎兒體內,以供應寶寶在出生後六個月還有足夠鐵質持續成長,每天應攝取45毫克。
    如攝取不足,可能造成生產時的併發症,並對胎兒的腦部與精神症狀造成不良影響。富含鐵質的食物,包括︰鵝肉、鴨肉、海鮮、紅肉、肝臟、深色蔬菜(莧菜、甜豌豆、紅鳳菜等),為幫助身體吸收鐵質,要多吃含維生素C食物,並避免與含咖啡因食物一起食用,降低鐵質吸收。

  • 維他命B群維持能量、減少孕吐不適

    攝取足夠B群有助於孕媽咪維持能量正常代謝,還能幫助抑制噁心嘔吐,減少孕吐不適感。到懷孕晚期,維生素攝取量必須跟著身體所需增加。
    其中B12的缺乏,會造成胎兒的神經管缺陷,素食媽咪特別提高警覺,可從天然食物中攝取,亦可透過市面孕婦專用綜合維他命補充劑,彌補飲食中的不足。
    B1食物來源包括:堅果、瘦豬肉、肝臟等,B2則於乳製品及強化穀類最豐富,B6存在各種肉類和全穀類中,攝取B12要多吃肝臟和肉類。

  • 讓媽媽、寶貝骨骼都壯壯

    人體骨骼與牙齒構成的重要營養元素就是鈣,在懷孕初期,媽媽身體會自行調整提高鈣質吸收率,將鈣質儲存在媽媽骨骼內,讓懷孕後期可以提取使用。
    建議孕婦每日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,當孕媽咪鈣質攝取不足時,須從母體骨骼和牙齒中游離出鈣質,供應腹中寶寶骨骼發育所需,可能在孕期間導致血壓上升,媽媽也很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。
    應多攝取含豐富鈣質的食物,包括︰芥藍、黑芝麻、低脂牛奶、乳製品、豆腐、小魚干、深綠色蔬菜。

嚴選食物,吃得安心

雖然強調孕期飲食要保持多元與均衡,嘗試各類食物,但也要提醒孕媽咪,以下幾類食物要忌口減少攝取,才能平安度過人生最辛苦、卻也最寶貴的懷孕時期。

  • 菸、酒、咖啡、濃茶

  • 脂肪含量過多的食物

  • 煙燻加工食物

  • 空熱量食物(速食、披薩、糖果、汽水等)

做好口腔衛生保健,不怕孕期掉牙!
女性於懷孕期間容易忽略牙齒保健,加上荷爾蒙影響,容易出現如蛀牙、牙齦炎、牙周病惡化等問題。建議孕媽咪要定期看牙醫,並在飲食中攝取對牙齦健康有益的營養素、養成正確刷牙習慣,確保牙齦健康。
了解更多

神隊友助攻!成為媽咪最佳得力助手,一同參與孕期重要大事

從懷孕至生產後,媽媽要面對孕期間身體一連串變化,緊接著又要負擔哺育孩子的沉重壓力,導致情緒起伏較不穩定,胃口也跟著改變、無所適從、壓力太大更增加早產的風險。這段日子,身為媽媽最親密的支持力量,準爸爸除了成為媽媽精神上堅實的依靠外,也要積極參與懷孕及分娩過程,在各方面成功扮演另一半的最佳得力助手,讓媽媽一路放寬心,健康平安的順產。

產前全程陪伴,照顧、安撫與學習

懷孕不只是媽媽的事,準爸爸要能設身處地著想,和準媽媽牽手輕鬆漫步,走向人生另一個階段,享受甜蜜的負擔,未來更幸福。以下提供方向給準爸爸參考:

  • 陪同產檢:提醒並陪伴孕媽咪定期前往醫院作產檢。

  • 一起學習:一同參與產前、生產與產後哺育課程,降低媽咪心理不安感。

  • 一同運動:每天飯後一起去公園散步半小時。待孕吐緩解後,再安排肌力課程。

  • 心情紓壓:與媽咪多聊天,分享心情、紓解懷孕的辛苦。

  • 均衡營養:開始學做菜,為媽咪準備想吃的食物,提振食慾,營養更完整。

  • 拒二手煙:戒菸好機會,孕婦長期曝露二手菸環境,會增加新生兒過敏機率。

  • 幫忙家事:別讓媽咪過於勞累,保持身體輕鬆。

  • 待產準備︰一起準備入院待產時所需用品。

  • 疫苗施打:切記在懷孕第28-36週時,帶著媽咪接種百日咳疫苗保健康。

產後注意媽咪情緒,分攤育兒壓力

產後是個全新的開始,也是一個全新挑戰。產後身體虛弱又要耗費體力照顧寶寶,媽咪的壓力難以言喻,新手爸爸此時需體諒媽咪,盡量以行動協助並用心關懷,兩人同心協力共享寶寶成長的喜悅。

  • 產後憂鬱,注意媽咪狀況:產後媽咪常常會在生產3、4天後情緒低落,一般約產後2週內即會消失。但爸爸要特別留意,若媽咪憂鬱狀況持續兩週以上,請務必找醫師協助。

  • 分擔育兒,讓媽咪多休息:新手爸爸要多給媽咪一些休息時間、補充睡眠、喘口氣、散步,並盡量積極分攤家事及照顧寶寶,例如家裡環境清潔、幫寶寶泡奶、換尿布、洗澡等,一起照顧寶寶增進感情。

  • 關心健康,施打HPV疫苗:產後媽咪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比一般女性還要高,準爸爸記得提醒媽咪儘快施打HPV疫苗,保障健康。

準爸爸勇敢承擔,為準媽媽打造幸福的家,準爸爸們應把握媽咪最需要你的黃金9個月,讓兩人感情加溫,並和媽咪一起培養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,讓未來更健康。有了準爸爸積極關心、陪伴、協助與照顧,準媽媽產前不擔心、產後輕鬆應對、快速恢復,懷孕生子圓圓滿滿。